• 网络信息中心
  •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职责范围 
     联系方式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网络信息中心简介2023

 

 

网络信息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责任部门,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探索信息化服务于我校发展的合适模式。 

  1998-2003年为信息化建设摸索阶段。1998年学校在计算中心的基础上设立了网络中心,通过学校内部电话系统和拨号服务器,建立了最初的校园网络,出口为DDN 10M专线;2002年归并到校办,成为全校性的信息化建设部门,建设了覆盖彭桥校区办公、教学和师生宿舍的校园网络,网络出口升级为50M;逐步积累了网络管理到网络运营的经验。

  2003-2005年为大规模信息化设施建设阶段。2004年随着瑶湖新校区的建成,学校恢复本科办学更名为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中心与现代教育中心业务归并整理,成立了学校直属的网络信息中心;在新校区建设前,即通过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了完整的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整体设计;弱电管道、网络、通信、有线电视、背景音乐、教室多媒体及控制系统、一卡通等与新校区建设同步完成;这些基础设施至今仍是学校持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2005-2014年为数字化校园建设阶段。我们意识到应用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开始了应用建设与基础设施升级并重的历程。学校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委员会,指导和协调全校性的应用建设;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审议网络信息安全专门事项。信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获得快速扩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明确逐步消除应用系统的数据孤岛;从2006年开始围绕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教学、数字化生活和数字化科研重点推进数字化校园应用建设,统一门户、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库、统一认证授权平台相继建立;迎新、注册、选课、OA、教务、学工、人事、科研、资产、团委、档案、离校等业务管理系统等陆续上线运行;网络教学平台、录播教室、站群管理信息系统逐步规范;电子图书、期刊等数字资源增长迅速;校园一卡通应用不断扩大,从食堂消费扩展为日常消费、门禁、考勤、用电、网络缴费、图书借阅等。信息系统的运转逐步成为学校日常运行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工和学生采用实名制身份账号有序使用校园网络。学生从入校到离校的各类管理信息系统逐渐完备。

  2014-  智慧校园建设阶段。从2014年开始,以智慧校园为目标开展相关规划和建设。随着有线网络的扁平化改造、waf和综合业务网关的部署、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数据交换平台升级、虚拟服务器平台体系、校内网络支付平台、网上植物园、一批APP应用和开发上线、贵重设备联网管理、慕课、微课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大楼、数据中心的逐步立项和建设,为智慧校园构建基础。学校在2018年着重加大移动互联、云服务、信息安全建设,更新PC门户,升级移动微门户,邮箱转向云端,升级OA系统,规范统一认证,修订信息标准,一批基于移动互联的应用逐步推开,完成向移动应用转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信息安全建设上以网站和教务系统等级保护为抓手,上线堡垒机、数据库审计、网站防篡改系统等,学校信息安全得到明显提升。

  学校一直以战略眼光看待信息化建设。硬件环境条件逐步提升,校园网为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建成各类信息点3.66万个(其中背景音乐外放喇叭数量2147个,语音点9291个),形成网络、通信、有线电视、背景音乐覆盖校内所有楼栋的智能楼宇综合布线基础。无线网覆盖瑶湖校区和彭桥校区,AP数量8432个。数字监控系统覆盖校内主要道路和楼栋。全校网络实现IPV4/IPV6双栈访问,网络出口带宽为21.8G。同时在线用户人数高峰期在12000以上。教学资源建设不断加强,网络教学共引进慕课40余门,校本活跃网络课程235门。学校电子图书、期刊等数字资源增长迅速,引进了方正电子图书、中国学术期刊、EI(工程索引)等资源,搭建了起点考试题库平台、慕课平台、“清华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等。数字资源量达到79TB,国内外开放课程达到1万余门,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保障。年均电子图书资源访问量为150万次,网络课程师生总访问量约为2000余万人次。

  信息化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渐进的过程,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能继续得到长足的进步。(数据截止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