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治文件
  •  综治动态 
     综治文件 

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十四:校园寝室防火措施

 

校园寝室存在防火问题:

一、物品摆放杂乱。很多易燃易爆品都杂乱无章的放在一起,没有采取措施
进行处理和正当的摆放。例如棉被和电源插头摆放在一起,将电源线放在床头,这些不正当的方式都会埋下火灾隐患。   
二、抽烟不注意姿态。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喜欢躺在床上抽烟,这样燃烧的烟
灰会引起被单的燃烧,特别是即将要睡觉的时候,那样最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三、电器的使用不遵守学校的规定和制度。冬天到了,很多学生会自己用大
功率电器在寝室里烧水,比方说用热得快,这在学校的规定里是明令禁止的,可是却让学生无动于衷。学生寝室是个人群密集地,很多的电线以及电源会让整个电缆线不堪重负,再加上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话就更容易造成电路起火。   
四、灭火器材普及不够。当然这跟学校的投入和经费支出有很大的关系,很
多学校并没有这个资金进行这方面的投入。
针对这几个方面,就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
一、 不要在寝室里乱接电线,将易燃物要进行及时处理。电线和插头、
插座多重连接,容易导致接触不良,接触不良容易产生电火花,再加上易燃物如果放的近,就会引发失火。更危险的是将电线埋在被褥下面,如果电线发热造成绝缘层起火,后果更不堪设想。
二、 一定不要躺在床上抽烟,抽烟时应远离易燃物。
三、 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这一点学生应该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而学
校的管理人员也应该加强管理,应该消除一切可能发生火灾的隐患。  
四、在消防设备和器材上也要有一定的准备,以应对突然发生的火灾。学校没有太多的资金去安装大型的灭火装置,那就可以考虑每个楼层配备有消火栓或者一至二个便携式灭火器。而配备便携式灭火器更理想,因为它更方便、灭火更快速、效率也更高,而从目前的灭火剂和设备上来看,超细干粉灭火剂及其配套的手提式灭火器其操作简单方便,灭火迅速有效的特点也成为学校的最佳选择。
    无论防范措施做的再好,学生的思想上不引起重视那也于事无补,所以最关键的是需要同学们凡事从自身做起,把防火的意识牢记于心,从保护同学、学校以及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以至杜绝火灾的发生。
  校园寝室防火意识,需要普及到每个大学同学的心中,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网络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十五:火场逃生九要诀 下一条:网络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十三:安全保卫知识之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