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工网络人
  •  支部活动 
     南工网络人 

南工网络人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党建工作 >> 南工网络人 >> 正文

微光人物 章秀君:南工网络安全的守护人

 

                                                 

编者按: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虽然力量渺小,但点滴光亮,汇成璀璨,将照亮更多人的前进方向。新时代的南工人,就是萤萤的微光,他们将崇高融于平凡之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无私奉献,将担当、奉献、求索、勤奋、务实、创新、友善等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秀品质传承和弘扬。即日起,融媒体中心通过校园网、官微、校报开辟“微光人物”专栏,今天推出“担当”系列第一篇——章秀君:南工网络安全的守护人。  

   

章秀君是我校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安全部主任。她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在疫情面前担当重任,在全新任务里勇攀高峰,用无数个日夜筑起校园网络安全的城墙,守卫着南工的网络净土。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2020年疫情暴发后,章秀君在上级有关单位推出“疫情防控”平台之前,就带领同事们部署上线了“南昌工程学院疫情联防联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同学们可以看到最新的疫情消息,学校也能通过“打卡”看到同学们的所在地、健康状况,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
当时,疫情发生正值寒假,章秀君只能远程工作。家里老旧的设备、需要照顾的两个孩子、线上沟通带来的理解难题,这些都是她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章秀君只能白天照顾孩子,到了晚上,她化身“守护者”,在电脑前敲着代码,一遍遍跟同事们交流细节,常常凌晨两三点了群里还消息不断。亮晃晃的电脑屏幕照得她眼睛泛起红血丝,但她神色依旧坚定。在这样加班加点半个月后,属于南工的防控技术支撑上线了。章秀君一直密切关注着平台的后续使用情况,炎炎烈日里,她主动到学校帮助查看返校同学的14天“健康打卡”记录,指导服务学生用好技术平台。  


           


2022年,当疫情再度来袭时,新的困境出现了。怎样确定学生是否在校?进出校门以什么为凭证?考虑到这些问题,章秀君连续加班20多天,不眠不休,除了组织开发南工电子通行证,解决了教职工及其家属、学生等进出校门的问题,还开发了“学生钉钉打卡系统”,通过定期排班、人脸识别、绑定身份信息和划定范围拍照定位打卡等功能了解学生情况,组织“学生钉钉打卡系统”使用方法相关培训,帮助大家尽可能地使用好该平台。
两次疫情防控战“疫”中,她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超高的水平完成了工作。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她同样展现出了网络安全守卫者爱国敬业、刻苦勤学的良好品质。
在今年的一次网络安全工作中,由于此次任务事关学校荣誉,也对国家信息安全有重要意义,从接到任务起,章秀君的神经就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在没有专业设备,没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她依然保持沉着冷静,迅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带领科室的5个人开启了一次新的探索。他们不仅要对网络资产进行排查、提交资产清单,还要对全部口令逐一进行排查,确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补修与整改。章秀君一刻也不敢放松自己,在准备工作开始之后每天都在办公室加班,白天高强度工作,晚上又写总结,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最终才圆满完成工作。此次任务不仅体现了章秀君优秀的职业素养,也证明了我校维护网络安全的高水平。  


           


章秀君从实践中收获了不少经验,也从没忘记过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这几年参加了不少相关的培训,也通过各种平台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水平。
2020年,她参加“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岗位能力培训,在培训的七天里,她白天上班并在空闲时间听培训课,晚上和孩子一起坐在书桌前,边听培训课的重播边记笔记。在培训结束后,她顺利拿到了ECSP证书。2021年,章秀君参加并通过了“注册信息专业安全人员”(CISP)的考试。  


           


章秀君也经常在学习强国上学习党史和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的知识。她说:“学习党史是为了坚定党员信念,牢记初心。学习网络安全和生产安全是为了提高我的专业知识,可以更好地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更好地为学校、为社会服务。”  

   

   

   

文图 于慧琴 李佳香  

责任编辑 周冠佳 潘旭  

终审 邹颖佳  

   



 

   

下一条:南工网络人 胡俊(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