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信息中心
  •  网络教学平台 
     软件下载 

资源平台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资源平台
 
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宣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平台。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国上线。
    该平台首次实现了“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建好用好学习平台,必须突出思想性、新闻性、综合性、服务性。要坚持鲜明主题、突出重点,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丰富的信息库。要坚持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围绕党中央关于理论武装的工作部署,着眼于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丰富学习内容和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和组织形式,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作出贡献。要坚持开门办、大家办,发挥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打造内容权威、特色鲜明、技术先进、广受欢迎的思想文化聚合平台。

 

                                                                       

      学堂在线是由清华大学研发出的中文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简称慕课)平台,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任何拥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均可通过该平台,在网上学习课程视频。 2015年,学堂在线运行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几十所顶尖高校的优质课程,涵盖计算机、经管创业、理学、工程、文学、历史、艺术等多个领域。在2016年发布的“全球慕课排行”中,学堂在线被评为“拥有最多精品好课”的三甲平台之一。截至到2016年10月,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达到500万,选课人次690万,运行的课程数量已经超过1000门。

 

                                                     

     中国大学MOOC是由网易与高教社携手推出的在线教育平台,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向大众提供中国知名高校的MOOC课程。在这里,每一个有意愿提升自己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课程由各校教务处统一管理运作,高校创建课程指定负责课程的老师,老师制作发布课程,所有老师都必须在高教社爱课程网实名认证过。老师新制作一门MOOC课程需要涉及课程选题、知识点设计、课程拍摄、录制剪辑等9个环节,课程发布后老师会参与论坛答疑解惑、批改作业等在线辅导,直到课程结束颁发证书。每门课程有老师设置的考核标准,当学生的最终成绩达到老师的考核分数标准,即可免费获取由学校发出主讲老师签署的合格/优秀证书(电子版),也可付费申请纸质版认证证书。获取证书,意味着学生达到了学习要求,对这门课内容的理解和掌握达到了对应大学的要求。他(她)也可以骄傲地将通过了这门课的事实写在其简历中。

                                                                        2CEA

    爱课程是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支持建设的一个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集中展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和“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并对课程资源进行运行、更新、维护和管理。网站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 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个性化教学资源服务,具有资源浏览、搜索、重组、评价、课程包的导入导出、发布、互动参与和“教”“学”兼备等功能。本网站是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的汇聚平台,优质资源服务的网络平台,教学资源可持续建设和运营平台。网站致力于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广泛传播和共享,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并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强烈的学习需求、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Coursera是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创办。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Coursera的首批合作院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名校  。Coursera与另外1达成合作协议。其课程报名学生突破了150万,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网站注册学生为68万。注册124门课程。目前新增的大学包括了佐治亚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莱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多伦多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 洛桑(瑞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以及弗吉尼亚大学。

                                                                                                                                               

    超星尔雅是超星公司着力打造的通识教育品牌,拥有综合素养、通用能力、成长基础、创新创业、公共必修、考研 辅导六大门类。作为核心的综合素养板块,由文明起源与历史演变、人类思想与自我认知、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 科学发现与技术革新、经济活动与社会管理、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六部分组成。旨在打破专业局限,树立完整思想。

                                                                                                                                               

    智慧树网隶属于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大型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服务的会员学校近3000所,已有超过1700万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网跨校修读并获得学分。智慧树网帮助会员高校间,实现跨校课程共享和学分互认,完成跨校选课修读。智慧树网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教育信息化制造商与互联网教育运营商,独特的"平台+内容+服务",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帮助高等院校完成优质课程的引进和服务配套落地,通过观摩和分享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设计,帮助教师完成教学发展培训,协助教师建设新课程,实现教法改革,促动本校教学产生内生动力。在几年的服务过程中,智慧树网也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通过完善服务的基础设施,建立全国服务专业团队,来应对大范围、大规模教学服务交付的挑战。

                                                                                                                                               

     edX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教育平台,是由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于2012年4月联手创建的。它免费给大众提供大学教育水平的在线课堂。目前有超过1600多个免费在线课程、100多个大学/行业合作伙伴以及1200多万名学习者。这里的课程是免费的,课程更贴近真实的大学课程,完成课程后可以选择支付认证证书。edX给予学习者课程结业证书,证书上面都会印上edX和学校的名字哦!(如HarvardX, BerkeleyX等)。课程教师很多都是来自世界顶级大学的顶级专家。

                                                                                                                                                                                         

    iversity是德国最大的MOOC平台。他们与顶尖大学、公司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已经为超过75万名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内容。他们是第一个提供ECTS (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and Accumulation System)学分的在线教育平台。iversity的课程有英语和德语两种,有些课程支持字幕。iversity对品质的要求在众平台之中也是有目共睹。目前课程主要以英文及德文授课为主,内容涵盖医学、电脑科学、经济、物理、法律、设计、哲学等不同领域

     

    FutureLearn是英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MOOC平台,由具有将近50年远程教育经验的英国公开大学于2013年创立。拥有超过800万名学习者、400多门课程和130多个与世界各地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伙伴。Futurelearn提供很多不同领域的课程,包括工程数理、自然环境、社会人文、商务管理、艺术传媒、心理健康、语言文化、学习技巧、技术编程等480门不同课程,课程周期为2至10周不等。这些课程主要围绕这些领域的某一个具体主题进行展开。除了独立的主题课程,Futurelearn也提供完整的课程,可以修一个专业的所有课程,一般一套完整的课程会有3到5个主题课程,每门主题课程修完之后会有测试,每门课的考试分数都超过70%才能授予这套完整课程的证书。

     优达学城是来自硅谷的前沿技术学习平台。 [1-2]  优达学城是由 Google X 创始人、Google 无人车之父 Sebastian Thrun 创立的“云端的大学”

    百度传课是中国教育领域新兴的在线教育平台,致力于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打破中国教育资源地域分布的不平衡,精心打造在线课程发布网站、直播互动教室,提供在线直播互动的一站式全方位的专业教育服务。百度传课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的力量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高效整合教育资源,同时服务于教育企业及个人用户。百度传课以强大的产品、核心技术优势以及专业的咨询服务为有教育、培训和授课等需求的企业提供营销培训体系建立、师资管理、课程安排、授课所需的各种课堂功能以及后期的学习跟踪、效果评估、学习目标延伸等服务,扶持内容、服务兼优的企业成长,帮助其最大限度的实现教育培训目标;同时,将此番不断优选出来的课程内容和学习资源呈现给想要获取知识、实现自我提升的个人用户,打造一个良性的教育生态。

    多贝是中国新开的时尚视频公开课网站,有最新的网络公开课课程,是具备在线教学功能的网络教室。你可以找到好的老师和课程,也可以发布自己的公开课。

    果壳网MOOC学院,中文互联网内最大的MOOC学习社区,由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创立。在这里,你可以通过大家的评分和笔记来筛选你最需要的优质课程,还可以加入围绕课程设立的学习小组,用中文讨论学习问题。

     慕课网是垂直的互联网IT技能免费学习网站。以独家视频教程、在线编程工具、学习计划、问答社区为核心特色。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最好的互联网技术牛人,也可以通过免费的在线公开视频课程学习国内领先的互联网IT技术。慕课网课程涵盖前端开发、PHP、Html5、Android、iOS、Swift等IT前沿技术语言,包括基础课程、实用案例、高级分享三大类型,适合不同阶段的学习人群。以纯干货、短视频的形式为平台特点,为在校学生、职场白领提供了一个迅速提升技能、共同分享进步的学习平台。

     慕课中国,致力于向国内小伙伴分享最好的慕课,推荐最有价值的MOOC课程,报道最新的在线教育资讯,传播MOOC理念、分享慕课价值。面向所有爱学习爱用功的小伙伴,不限年龄,不限学历,都能这里找到最想学的课程,学有所成、获得快乐。

     腾讯课堂是腾讯推出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聚合大量优质教育机构和名师,下设职业培训、公务员考试、托福雅思、考证考级、英语口语、中小学教育等众多在线学习精品课程,打造老师在线上课教学、学生及时互动学习的课堂。

     万门大学由北大校友童哲创建于2012年,提供终身在线学习服务,现自有版权课程千余门,内容覆盖职场、考证升学、语言、大学、中学以及小学,直播+录播课程呈现形式,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为学习者带来持续而美好的改变。万门大学还关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投身在教育公益事业中,促进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